貼膚測試(patch test)簡介

2023-06-08保養專欄,保養專題
貼膚測試(patch test)簡介

在確認保養品是否會對肌膚造成刺激時,除了在全臉使用前,先於局部肌膚進行簡單的自我測試之外,也可以看看產品是否有經過保養品貼膚測試(patch test),取得產品不刺激或敏感肌適用的證明。

貼膚測試(patch test)是檢測保養品是否會對肌膚造成刺激等不良反應,由於是透過人體實驗,須先經過IRB審查,有時候會看到產品寫通過IRB,但其實IRB只是正式進行人體測試前的倫理審查,目的是用來保障受試者權益的基本要求,不是指實際測試的項目唷,還是要認明產品通過IRB審查後,進行了什麼實驗及其結果。

一次性刺激貼膚測試(patch test)

受試者30人以上,開始測試時會在貼布上塗抹待測的保養品,並貼於人體背部24或48小時,移除貼布後觀察產品對肌膚的刺激程度,貼布移除後30分鐘進行第一次觀察,並在24及48小時後進行觀察,以目視評估或儀器測試產品是否有導致肌膚產生紅斑等不良反應。
檢測通過可宣稱產品不刺激、經皮膚科醫師試驗、敏感肌適用。

目前國內外都有相關機構在進行貼膚測試(patch test),如德國Dermatest,於1978 年成立,是一家獨立的皮膚病學研究機構,並由皮膚科醫師及專家進行產品檢測,協助進行產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等測試。

*因為保養品刺激性因人而異,即使取得認證不代表對所有人都不刺激,安全起見使用新產品前建議在局部肌膚測試,確認沒有刺激性再全臉使用。

一次性刺激貼膚測試(patch test)跟過敏區別

肌膚泛紅、脫屑、紅疹等不良反應,通常有可能是刺激或是過敏。
單次的貼膚測試測的是產品的刺激性,表示肌膚經過一次接觸引起的發炎反應,
而過敏是指反覆接觸特定物質後,再次接觸到特定物質產生發炎反應。

 

► 一對一保養客服 ◄

 

黃細心簡介

黃細心,是一種草本多年生藥用植物,因其葉與根部萃取含有豐富的活性成分,如類黃酮苷、類胡蘿蔔素、生物鹼及酚苷...等,所以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黃細心具有免疫調節、降血糖、抗發炎、利尿、保肝、抗菌、抗氧化和抗癌活性。

黃細心根(Boerhavia Diffusa Root Extract),是由開花植物黃細心的根部萃取而來,是一種傳統中草藥,具抗發炎、抗氧化等功效。黃細心根萃取,可抑制發炎因子的活性並促進抗發炎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從而達到減輕皮膚炎症的效果。

黃細心文獻

緩解疼痛

文獻指出,黃細心被認為是治療關節炎的良藥。因為這種草藥可以緩解關節疼痛和肌肉發炎的疼痛。

抗氧化

黃細心根萃取具有豐富的酚類及黃酮類化合物,使其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

抗發炎

黃細心根萃取為印度用於治療皮膚病的傳統藥用植物之一,根部萃取的藥膏在當地被用於治療皮膚炎症。

黃細心根功效

根據原廠資料,黃細心根萃取具有以下功效

1.加強抗發炎神經傳導物質(α-MSH)的釋放

2.減少發炎因子(NF-κB、PGE2)的釋放

因此能夠降低肌膚的發炎狀況,使肌膚恢復正常膚感,達到立即及長效舒緩的效果,因此非常適合作為舒緩痘痘肌膚不適的活性成分。

*參考資料

  1. 原料商 艾比克資料 《MEDIACALM黃細心根萃取》
  2. Silab MEDIACALM
  3. Pooja Khanpara, Ishita Vaishnav. A complete review on traditional Healers-Punarnava. J Med Plants Stud 2022;10(5):141-149. DOI: 10.22271/plants.2022.v10.i5b.1477
  4. Khalid, M., Alqarni, M. H., Foudah, A. I., Akhtar, J., ., B., Shoaib, A. and Alam, P. (2020) “Evaluation of Free Radical Scavenging Potential of Different Bioactive Fractions Present in Boerhavia diffusa Linn. Root Extract: An in-vitro Approach”,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 32(12), pp. 99–107. doi: 10.9734/jpri/2020/v32i1230567.
  5. Sinan KI, Akpulat U, Aldahish AA, Celik Altunoglu Y, Baloğlu MC, Zheleva-Dimitrova D, Gevrenova R, Lobine D, Mahomoodally MF, Etienne OK, Zengin G, Mahmud S, Capasso R. LC-MS/HRMS Analysis, Anti-Cancer, Anti-Enzymatic and Anti-Oxidant Effects of Boerhavia diffusa Extracts: A Potential Raw Material for Functional Applications. Antioxidants. 2021; 10(12):2003. https://doi.org/10.3390/antiox10122003
  6. Renu Jatan, Kanupriya and Manisha. Ethnomedicinal evaluation of medicinal plants of Bir Bara Ban (A conservation reserve in Jind district of Haryana) used for treatment of skin disorders. J Pharmacogn Phytochem 2022;11(4):188-191.

 

► 一對一保養客服 ◄